楼主大人《风起云深》读后感(一)

最近真是……

先是闷在家里远程办公,无聊刷了《陈情令》,觉得战战演技大进步(上次还是看的茶酒打包演的沙雕网剧,带着粉丝滤镜都看不下去那种),很喜欢剧中的一些设定,也觉得忘羡二人感情应不止于此,就翻出原著来读。

原著我看的是精修版+番外,墨香铜臭的厉害之处在于塑造了一个修仙世界,十几年翻云覆雨,大世家兴衰更替,主要人物都鲜明有趣,剧情也引人入胜,文字也幽默可爱。但读完掩卷,难免有点失望,本以为是大长篇,没想到才五十多万字,忘羡一曲远,佳侣从此逝,令人意犹未尽。

然后又来lofter找同人文看。可算我运气好,很快就看到了这篇《风起云深》。很多人评论此为原著向最佳,我看得同人文还少,只看过两篇,所以只敢说实在是难得的诚意佳作!看了几章我就彻底被吸引了,连熬几个大夜一口气追平了进度。一边懊悔看的太快了,一边又想先囫囵下去,再回头细细品味。

我发现楼主很喜欢看到长评和互动,所以也凑点字数,聊作鼓励,不敢觍颜说是评,仅算作读后感好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《风起云深》,从名称上就延续原作忘羡二人携归于云深不知处的结尾。《魔道》番外篇末,蓝湛低声呢喃:“魏婴,明天见。”《云深》开篇也是从忘羡二人自云深静室的晨起日常讲起,随后自然过渡到月前羡羡赤金谷遇险(赤金谷离金陵不远,所以名中也带金吗?)。开篇第一章就显出宏篇的格局来了,而且行文温馨有之,诙谐有之,老祖飒沓风姿有之,仙界神奇动物有之,蓝家诸人各异性格皆有,真是妙极~~

续的行云流水,豁然开朗。

 

《云深》对于人物的刻画与原著高度契合,很多台词对白,人物行为读来半点不突兀,既没有脱离人物特点随意发挥,也没有刻意放大人物的某个特质以致让人厌倦。比如蓝景仪变成羡羡nc粉自称“姑苏小祖”,比如江澄相亲三次被列入女修黑名单,再比如对欧阳子真、青羊等角色的描写刻画,都是贴合人物特质的合理展开。

续的自然贴切,令人信服。

 

在还原人物设定的基础上,《云深》进行了非常多也非常合理的展开和细节补充,这些情节填补是最令我叹服和想要反复揣摩的。如果说原作是白描挥就的一卷仙门百家风云图,《云深》则精工细绘了其间的点滴色彩:关于夷陵老祖人心向背的变化过程、关于忘羡二人各自的情感历程、关于江澄、师姐和金子轩的所思所为……楼主笔墨氤氲,盈润了射日之征前后一段峥嵘岁月。

续的严丝合缝,酣畅淋漓。

 

《云深》从羡羡夜猎引发的献舍后遗症入手,以温氏旧部与伐温阵营的矛盾展开,还敏锐地抓住了原作中聂怀桑如何选中莫玄羽献舍夷陵老祖的空白,创造了新的关键人物推动剧情。续写的新情节大多源自《魔道》留白,不仅合理展开,还慰藉了原作读者:晓星尘和宋洋在雪岭重聚、温情和温宁在云深相守。

续的有据可循,有梦可圆。

 

木偶娃娃羡三岁和湛三岁、白兔丛中一点黑的兔子、魏婴亲笔的便笺、蓝湛亲绣的发带……《云深》中一桩一件的恩爱印记,一丝一缕的稠密羁绊,四条一框的新版家规(误,哈哈哈)缚住两个辗转红尘的骄傲人儿,教蓝湛更懂得如何去爱、去行动、去表达,也教魏婴再难像前世那样贸然赴死、魂兮不归。

续的细节宛然,感人肺腑。

 

总之,虽只是粗看了一遍《风起云深》,却真真切切被楼主的人物塑造、情节铺设、细节捕捉能力所打动,也很钦佩楼主能够坚持产出的才情和毅力。

所以,带着对忘羡二人的爱,无论《魔道祖师》还是《风起云深》,我都肯定会再读,再感,再写。

等我哟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一个小猜测:

蓝家先祖蓝安:为遇一人而入红尘,人去我亦去,此身不留尘。

云深当世蓝湛:(桂树园之约和两人剧情走向,让我感觉他可能会从先祖的“人去我亦去”,升华到一个“为你留守红尘”的新境界。)


  139 19
评论(19)
热度(13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开火车的菠萝呀 | Powered by LOFTER